close

其實心境已經大不同了,但還是來補一下對最後一段劇情的感想

雖然想一次就痛一次啊...唉

 

最後的一段劇情其實衝得很快,之前是坐小火車的話,最後幾章根本是用高鐵的速度在奔馳

瑾軒取藥前跟二叔的對話「定要細細謀劃,步步為營,將一切掌握在手中」聽了就讓人背脊發涼,覺得二叔你沒問題吧?

後來才證實二叔確實有問題啊...(苦笑

雖然他對因事態發展不如預期而感到無力的瑾軒說「人算不如天算只是藉口」,但你根本就五前大編劇啊,幾乎所有資源線索都在你手裡了,是要瑾軒怎麼翻得過你手掌心...

後來瑾軒為愛走天涯,瑾軒爸一夥人來抓拿,看到被當成妖豔賤貨(古阿莫中毒太深)對待的瑕覺得好新鮮(笑

這段對話看出瑾軒的成長,從被保護得好好的大少爺,到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並決定要為了重視的人傾盡全力,打造他們能安然生活的環境

若不是有後來的巨變,相信他會把夏侯家經營得好好的...(感嘆

父子誤會冰釋這邊把瑾軒爸的父愛與期待表現得很好,看到瑾軒信誓旦旦保證他一定會回來,就覺得不祥,結果還真的...(苦笑

 

最後是官方給的最大福利,瑾瑕告白!還很有誠意的做成了動畫,Good Job!

喜歡瑾軒的「那也是因為我有私心,才對你這樣好」,一如既往地展現他因為好家教而被掩蓋的隱性腹黑XDDD

終於看到宣動裡兩人牽小手的場景,此生無憾(呃...還是有啦,瑾軒臉做太醜XD

然後瑾軒摟瑕肩膀的那一幕!!(扶心臟

瑾軒雖然讀聖賢書,但他出手其實很快耶,果然是隱性腹黑,只是劇情沒什麼機會讓他表現

更可愛的是,其實瑕一坐下來就想靠在瑾軒肩膀!江湖兒女果然不拘小節啊,喜歡這種雙方都有意的互動!

但瑾軒猝不及防震了一下,瑕妹妹就害羞了...(抿嘴笑

看到瑾軒慢慢抬起手,緊張又小心翼翼地摟住瑕的肩膀,瑕縮了一下才慢慢順勢依偎到他懷裡,覺得製作組真的很用心耶,這個小細節真棒

可以感受到他們現在心跳得有多快,心情有多滿足

我們這些看的人都不好意思了 (//´/◒/`//)

這畫面真是美得讓人不能逼視,現在想想應該玩到這裡就果斷關機,讓時間停留在這一刻才對...

 

之後就一路機緣巧合尋到仙島,也很巧的仙獸也有求於人,順利取得誓緣枝

只是開機關時,明明只剩一名隊員,怪還是那麼多讓我躲得好辛苦...氣得我所有人歸隊後立刻跑去廝殺一番(度量很小

回家前因為冰麟實在太可愛,就又跑去閒聊一下,但不懂中冰麟「你們來這裡其實不好,唉,等回去你們的世界就知道了」的意思

直到回來時跑到丹楓谷,又莫名其妙有個停格加一句詩,我才想說不會是兩邊的時間流逝不同吧

這樣就能說明為什麼姜承突然打扮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自信霸氣跩地把歐陽倩帶走,然後明明才出生沒多久的歐陽三小姐卻長這麼大了

但實在沒有想到竟然是五年!!當下我只擔心夏侯爸還在不在,很怕他在這五年已經因為擔心而心力交瘁病逝了...這樣的發展其實是最虐的,還好沒有

之後父子再相見時,夏侯爸的配音真是表現精湛!「你還活著,就是最大的孝順」,一貫的嚴厲硬漢聲音,卻帶著顫抖哽咽,把父親的心情表現得很好(拭淚

只是淨天教這麼大的組織,四大世家也不約好一起攻打,夏侯爸爸就腦衝自己帶人上去打的安排實在很...

劇情雖然安排是以為二叔死於淨天教攻擊,所以夏侯爸氣急攻心,但目標是一舉挑了淨天教給二叔報仇,怎麼這麼不經大腦,也不多號召幾個幫手一起替天行道?

好啦,我知道這場仗是不能贏的,但吃過淨天教這麼多虧,怎麼就這麼輕敵呀?

 

跳太快了,再回到蜀山

瑕的病這邊沒有拖泥帶水,很快就治好了(喜歡大叔的調侃「等你爹來了,媳婦病也治好了,剛好領回家」XD

瑾瑕的幽會暗號「看星星」好可愛,已經開始腦補兩人婚後避著孩子去「看星星」的樣子了XDDD

而且這邊劇情不是立刻跳接,要操控瑾軒去跟瑕說話,看到瑕害羞轉過身去,瑾軒在她身邊晃盪實在太可愛了!

不過這邊的對話回頭想想,真是充滿了編劇的惡意...

終於擺脫了妨礙兩人長相廝守的隱疾,小情侶不談下聘結婚生娃娃,聊死後要葬哪裡做什麼...(抖

不過這邊的對話又更完整了瑾軒的個性「和你們的這份牽絆,是我最珍惜,最渴望的東西」,他這一生也確實為這一切鞠躬盡瘁了...(嘆

回頭看看遊戲背面簡介「 幾經風雨,心中牽絆不改,始終只是那份塵世情緣。只盼青山綠水,共一眾好友,舉杯同飲;風花月夜,與佳人執手,相攜一生」覺得好感嘆啊

這麼個好孩子,他一生所願,竟沒有一個實現的...

 

一片喜洋洋中,最大的不安要素就是在這五年成立魔教"淨天教",原本相安無事,卻漸漸開始放任部下挑釁白道的姜承了

不願放棄人魔共存之道的瑾軒自願前往覆天頂想跟姜承溝通,但這位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中二男不知道在矜什麼,死腦筋地覺得人魔不容,直接叫屬下把他們趕走了

人魔不容個你個頭啦!你老婆什麼種族?唐風什麼種族?結蘿什麼種族?

淨天教的高層就有幾個人類了,更不要說以前多少人類幫過你。以前被害妄想症明明沒這麼強,為什麼現在就覺得人類好壞壞?

瑾軒從沒放棄過你,不是瑾軒你不知道死幾次了,而且原本設定是重情重義的性子,怎麼現在就一點情面都不留?瑾軒生死未卜五年也毫不關心?

自己要背負得那麼多,卻處理得一團糟,還覺得自己超偉大

如果是爭執後仍無法說服就算了,曾經的生死之交居然連見一面說一句話都沒辦法...這實在...

難道是編劇也知道姜承的想法之蠢破綻一堆,在瑾軒他們面前一定站不住腳,所以乾脆砍了這個一定會影響後續發展的重要劇情嗎?

五年前的姜承我是真的很喜歡,但五年後的姜世離根本ooc...他才不是姜小哥呢!(所以才要改名字?

 

然後是五前最喜歡最衝擊的劇情,謝大叔身殉鎖妖塔!

其實這邊之前有被雷到,多少有心理準備。再結合大叔的支線「俠道人道」,其實大叔的一生求仁得仁,並無遺憾了,只是衝擊還是很大呀

與其說是悲傷,不如說震驚於竟然有這樣的俠之大者吧

原本我就喜歡看遍滄桑的大叔型角色,玩古劍時也很喜歡尹千觴

但千觴大叔是放棄一切的頹廢,謝大叔則是看盡千帆後的豁達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也不需要分優劣

看似落魄,其實是隨遇而安。看似隨便,但其實是不願以刻板意見論斷,心中自有自己的一把尺,大智卻若愚

大叔也是到最後都沒有放棄姜承的人啊...姜承最後真情流露去扶了他一把那邊,我是有些觸動的,覺得他沒有泯滅人性到這地步

只是編劇還是讓他維持死腦筋,沒有讓他理解大叔想傳遞給他的訊息

還是老話一句,如果這不是仙五前,是仙五仙六仙七的話,結局應該會不同吧...

「與其想著做大俠,不如把"人"做好」「有再高的功夫,卻連重要的人都保護不了,算什麼大俠?」

大叔的一生其實都貫徹了他的「道」,對於他的結局,比起悲傷,更多的是肅然起敬。

「劍者,心知刃也,既可為殺,亦可為護。殺與護,不過一念之間...」

這個角色很完整的成就了「俠」這個字,實在太喜歡這個角色的塑造了,連帶的更喜歡五前了。

 

大叔跟暮姐似有若無,還沒開始就無疾而終的感情線也是很有味道。

我沒開出暮姐的支線,但大叔支線裡,暮姐稱他「滄行」,看著劍譜默默流下一滴淚

主線裡在大叔死後,一向冷靜的暮姐卻半狂亂地對姜承叫囂「我要殺了你」,甚至以他的斷劍當作自己的配劍

可以看出暮姐在仙島偶然聽到大叔的過去時,結合之前暮靄村時他對自己的鼓勵,已經漸漸對他動了心

雖然有點奇怪暮姐怎麼就這樣愛得這麼深...也許就是因為還沒來得及開始,遺憾就更大吧

而且還要幫暮姐拉仇恨值啊,不然她怎麼會跟來打淨天教

至於大叔對暮姐有沒有情...我個人傾向沒有,暮姐只是大叔渡化的眾生之一而已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沒開到暮姐支線,也許裡面的劇情會讓我改觀?

 

而結局...是有想到瑕被附身,只是沒有想到會這麼虐瑾軒

先是那麼信賴尊敬的二叔,原來都是枯木假扮的,如果是中途被附身就算了,但從瑾軒認識二叔開始,一切都只是一個謊言

二叔對瑾軒的百般縱容與疼愛,可能也是彌補枯木對龍溟兄弟的虧欠吧...但我總是很惡意地想說是不是故意要把夏侯世家的孩子養成窩囊廢,以後推動計畫會更方便

但如果只是隨便養養的話,瑾軒也不可能會是這樣的好孩子...(心情複雜

原本以為二叔的劇情是對明明是雙胞胎兄弟卻屈於哥哥之下而有不滿,動了反叛之心,但這代的劇情已經不是人與人間的爭鬥這麼簡單

看到瑕為了保護瑾軒而身死這邊讓我嚇了一跳!我以為只會被搶身體,沒想到瑕會死啊...QQ

這邊最觸動我的是瑕死前的那句「我不想死...我好捨不得你...」

很簡單的一句話,裡面的感情卻有千鈞重。不是為了自己還有大好人生,而是捨不得瑾軒為自己難過,捨不得就這麼與他分開...這麼虐我看不下去了啦!

雖然不知道蜀山這時候有沒有空救個小姑娘,也不知道為什麼雲來石飛得這麼慢(對,我就是在吐槽),總之瑕就在就醫的途中離世了

心碎的瑾軒決定實踐兩人的諾言,把瑕帶到司雲崖安葬

而枯木不趁在雲來石上時附身,直接把瑾軒跟暮姐一腳踹下去,反而很有耐心地等到了司雲崖才把瑕魔化並攻擊兩人,還打壞了瑕給瑾軒的定情物

好啦,編劇就是要虐我啦,就是要我們看他們相愛相殺啦!(丟筆

砍完重要的二叔後,接著要親手殺死最愛的戀人,編劇這惡意...

瑾軒的「我也捨不得她!比誰都要捨不得她!」讓我瞬間飆淚...這麼溫柔的孩子,卻不得不狠下心來做這些事

「瑕在瑾中,如你深藏我心,永不分離」,瑾軒已經有了跟瑕同歸於盡的最壞打算了吧,不論怎麼樣,都不會再跟她分開

其實我原本以為魔化瑕會直接去蜀山的,人都飛那麼高啦

暮姐說你先去,我隨後跟上時,我還愣住想說"可是...雲來石在我這裡耶...",沒想到魔化瑕很親切地在樓上等我們(苦笑

最後的Boss戰是我玩過最簡單的,只要打到剩一半血量就好,攻擊傷害又不高,還留很多回合數給我補血,而且用高階法術的暗器攻擊傷害還更高XDDD

只是最後的動畫還是好虐啊(雖然瑕的跑馬燈也太長,而且也不是什麼重要片段...

瑾軒一邊攻擊,腦中卻一一浮現瑕的一顰一笑,記憶中瑕一臉滿足地閉上眼睛依偎在他懷裡的那一幕真是虐得我七孔流血...QQ

為什麼就不能放過這對有情人,讓他們抓住平凡的幸福呢...

看到瑕與枯木爭奪意識,緊閉的雙眼留下眼淚,我也好想哭,她也知道兩人只能這樣結局了...

中劍後終於奪回神智,還不忘留給瑾軒一條活路,把他推回崖上後露出淡淡一抹笑容後毫無遺憾地墜崖...那場景美如畫

只是失去了她,瑾軒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與動力了...

最後瑾軒跟著跳崖,有人的解讀是因為他跟暮姐約好了會把瑕帶回來,可能也有吧...但我的想法是瑾軒只是很單純的不願再與她分開

瑾軒已經沒有了家人,不能再失去瑕了...QQ

充滿徒勞與無力感的五前就這麼劃下句點,雖然還有後話交代跟仙五的銜接,但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

讓瑾軒死得這麼無聲無息毫無價值的世界,我也不想管它會怎麼樣了

五前的角色塑造好豐滿,代入感也好深,結局時我真的是萬念俱灰(苦笑

 

瑾瑕生死與否,劇情上給了很多想像空間

例如地點在充滿靈氣與奇蹟的司雲崖,結局暮姐的展顏一笑與一快一慢的腳步聲

之後仙六裡給顧寒江雲來石的師父跟師娘也很像瑾瑕兩人(只是沒有兩人劇情,無從對比查證

以瑾瑕粉來說,我當然希望他們活下來,但還是認為兩人葬身崖底是最自然的發展。

不管怎麼樣,他們都是永遠在一起,不會再分離了。

如果瑾軒還活著,就算已經對姜承心灰意冷,也不會坐視魔族荼炭生靈,至少會把他握有的情報告知蜀山及皇甫家

以他的個性,就算有歸隱之心,也不會坐視夏侯家衰敗,會在離去前盡量幫忙打點

所以瑾瑕生存的結局,對我來說就像是第二結局,是編劇還沒那麼泯滅人性(笑),給予粉絲的一些福利

有很多網友也提供各種解釋,例如瑾軒是帶著瑕尋仙求醫,天上一日人間一年,所以回來時早已物是人非

這其實也說明了為何仙五中沒有這兩人的影子,以及離六代六七十年,瑾瑕如何做顧寒江師父師娘的問題

但不要說還能不能找到冰晶島,冰麟也不見得會再給仙草。就算拿到誓緣枝,總要草谷煉藥吧?那誰不知道你們還活著?

而且這是固魂藥,瑕的問題不在魂而是傷勢吧...

想想後覺得不見得會有這麼順利,但希望在正傳中如此波折的愛侶,能夠在我們不知道的角落過得安好,也是粉絲最後的小小奢望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五前 仙劍奇俠傳
    全站熱搜

    隨風不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