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萬分不捨,還是通關了

遊戲時間居然長達96小時,自己都嚇一跳!

不過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家園等收成吧,還好我對蓋房子沒興趣,不然大概要破100小時了

 

 

「願我人族,於此魂夢江海、萬古河山之間,星火世傳,奮飛不輟」

「這世上千千萬萬,不都是像我們這樣的人嗎?我知道我們想做的事可能很難,但人生百年,吾道不孤,總會有人跟我們一起的」

古三給我的印象是大氣古樸,結局裡姬軒轅舉拳代杯,豁達的一句「諸君,共飲」非常有意境

結合花食節裡縉雲跟倉頡的對話,就算現在的我們做不到,但在久遠的未來也許就能實現

很希望祖宗滿意他所看見的,希望能對他說一句「千秋萬代,幸不辱命」

 

的確是立意很高,雲淡風輕不矯情

看到結尾岑纓豐富的一生,看到應該是老去的她闔上畫冊,也是既感動又不捨

但還是有滿滿的「啊?沒啦?」的不完全燃燒感

我一直在想明明玩得這麼投入,為什麼對中間的劇情沒什麼記憶點,後來想想應該是劇情銜接破碎,以及主線的方向脫離了開頭的鋪墊

 

用「偏離」這個詞有些爭議

以製作的角度來說,遊戲的中心概念就是「傳承」,天鹿城只是用來進入這個故事的一個開端

但中心概念是慢慢浮現的,在還沒有抓到主線如何發展的前期,玩家的認知是要尋找修補天鹿城大陣之法

可是在找到岑纓時這條線就斷了,這樣久遠深奧的法陣,目前的岑纓是沒有能力解決的,而北洛這時卻一點也不緊張地開始管起陽平的閒事

因為做不到袖手旁觀,因為以洛月兩妖的能力跟歷練有自信可自保,所以路線一轉開始探查起夢境

說真的在第二章我對於劇情的發展毫無頭緒,一下去夢境一下回現實,遙夜灣烏衣國渭水劍爐都是獨立事件

讓我很混亂「這是哪裡?我在幹什麼?什麼時候回到主題?現在在解的任務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

後來才發現這些不是支線,到後期再看會知道他們都是在帶出主線的世界觀或部分思想

但時間軸跟空間軸不斷跳躍,中間還夾著家園這個精神時光屋,讓情緒跟劇情一直被切割也是事實

從修補大陣開始,中間轉向解決魔侵入常世的的危機,但這個也在中途就解決了,原來劇情要講上古組恩怨情仇

路線轉換那麼多次,當我還在心繫A階段的任務時,劇情卻在鋪陳B階段讓我沒有什麼代入感

 

被人詬病的前世今生梗我倒是不覺得排斥

北洛不是被縉雲覆蓋(兩人個性明顯差很多啊),只是回收了縉雲的記憶,資料庫擴增而已XD

就像他對姬軒轅說的「很簡單,他的事我知道,我的事他都不知道」

對月姐也是在已經有好感下,又從縉雲的角度理解她千年守候的心情,心疼並且發下豪語要對她更好,他從頭到尾都是北洛

(個人覺得縉月是月姐的單箭頭,縉雲只把自己當保護者,懵懂單純的小魘魅是心靈慰藉)

話說我可以理解北洛會被月姐吸引,但實在不知道月姐什麼時候被北洛打動,果然烈女怕纏郎嗎(並沒有

在赤水確定關係時聽她說這是她最快樂的日子,我整個嚇歪,嗯,魘魅的情感真的很稀薄,完全看不出來XDDD

不過遇到感情就有些遲鈍的樣子也是月姐的萌點XDDD

 

不過他講到上古組的恩怨情仇時,敘事角度用「我」也是讓我覺得哪裡怪怪的...可能多少情緒還是會移入吧

如果北洛不是縉雲的話,對姬軒轅巫炤等人的情誼只會是旁觀者的角度,但這邊很明顯把自己代入

最後對上巫炤時,可能因為推動巫炤的動機格局太小了,我原本對這個Boss就沒幾分心疼

太過護短偏執,放不下西陵滅城的痛,原諒不了自己也遷怒其他同樣無能為力的人,想拖著所有人為自己死去的珍視之人陪葬

要撐起這個Boss戰,就只有靠他跟縉雲間「我能理解你的痛,可是你知不知道我也一樣痛!若你不能清醒,我也只有阻止你沉淪」的複雜情緒糾葛

但這個糾葛在巫炤死第一次時就來過一遍了,何況劇情裡不是一再強調了嗎?北‧洛‧又‧不‧是‧縉‧雲!

承繼縉雲的記憶,北洛頂多是能更理解巫炤為什麼把自己逼到這個境地,

但因感到西陵之事自己也有責任,對於無力阻止巫炤崩壞感到負罪感,不願意再次奪去巫炤性命,

所以可以放下天鹿城與鄢陵之仇,只要巫炤敗退後放棄他就可以既往不咎,這是縉雲而不是北洛的情緒吧?

而且Boss戰前祖宗跟纓纓留下來破陣,北洛又要求雲無月不要插手,完全是個人恩怨的Boss戰真的很沒有終結一戰的感覺

0.jpg

你們這個團隊關係已經很平淡了,連最後一起做一件事都不行嗎!

解主線的過程已經很沒有歸屬感了,連最終Boss戰也只是你們二人之間,

最終扣回「傳承」的主題有再找回代入感與感動,但西陵真的讓我覺得這些干我屁事只想趕快打完回家XD

 

雖然對於劇情的印象與代入感不是很高,但我還是真的很佩服製作團隊在每一代都能另闢蹊徑突破

我比較偏好王道的跟主角一起成長,但古三讓我知道也有這種雲淡風輕,充滿留白跟餘韻的說故事方法

主角團的設定也充滿了大人的魅力

北洛是非善惡分明,重情義卻不優柔寡斷,處事乾淨俐落

雲無月由弱小崛起至強大,心志堅定且長情,看似冷漠卻自制慈悲

姬軒轅有半步踏入神性的宏遠胸懷與長遠目光,但周身卻是充滿人間味的溫暖包容

岑纓坦率的好奇心與積極的行動力,讓她作為一個幼小的人族在團隊中也不顯違和,在她身上也看到人族延續開展燦爛文明的火種

雖然都團員都很成熟理智,讓劇情顯得更為順暢平淡,但人物的刻劃非常真實且充滿人味

古三的劇情對主角團來說,只是經歷的其中一場冒險,而非轉捩點

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很多的事等著他們去體驗 (除了某位夢醒了的老人XDD

 

很感謝燭龍每一代都推出充滿誠意之作,很期待古劍四又會帶來什麼驚喜

不然再出個DLC也好啊~你們真的是寧可花三四年重新再搞個遊戲,也不肯推出週邊來撈錢耶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劍奇譚三 古劍奇譚
    全站熱搜

    隨風不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